人人都能做偏遠小學的貴人

提供需要幫助的偏遠地區或資源不足的學校資訊,幫助孩子安心讀書!

版主: 小龍女

人人都能做偏遠小學的貴人

文章小龍女 » 2009-03-31 , 20:11

作者:林妙玲 出處:遠見雜誌2006年10月號 / 上班族新生活運動


在台灣,已經有愈來愈多關心偏遠地區學童的善心天使,用各種方式守護著這群令人憐惜的孩子們。

儘管守護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在台灣,關心偏遠地區小孩的善心天使已愈來愈多。


在教育上的結構性問題無法一下子解決之前,民間的自力救濟愈來愈普遍。這幾年,來自個人、社團組織或者是公司行號的志工,分布在台灣各角落,幫政府做了許多來不及做或沒做到的事情。


耶誕老公公/康錦輝 總是為缺學費的孩子發愁

住在淡水、54歲的康錦輝,之所以注意到屏東原住民部落的學童,起因於一封讀者投書。


11年前,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前理事長梁明輝投書報紙,疾呼外界捐贈物資幫助原住民小孩。貧苦出身的康錦輝,心想台灣怎麼還有人在過他小時候的苦日子,經過一番曲折之後,聯絡上梁明輝,至此與屏東結下不解之緣。


「我自己是貧苦出身,不忍心孩子受一樣的苦,」康錦輝說,堅持下去的動力只是單純的「同理心」。


總穿著排灣族背心的康錦輝,是屏東縣原住民學童心中的「耶誕老公公」。11年來走遍屏東縣每一個部落,所到之處總給貧窮孩子留下白米、布鞋與獎學金等。不過他並非富人,一度還因搬運沉重的物資,而心肌梗塞,在閻王面前撿回一命,至今仍要吃藥控制。


「阿伯來想辦法,你好好讀書不要擔心,」每逢新學期開始,康錦輝身上就背了許多「業績」,常為沒飯吃、缺學費的孩子發愁。由康錦輝等人籌措獎學金贊助的第一屆孩童,已有人考上台大法律系。


在最偏遠、貧窮的土地上,族群融合不用喊口號,可以像喝白開水般自然。



全職志工/原培會祕書長楊曜誦 從一間電腦教室開始E化部落

「是天災人禍促使我做出這樣的選擇,」個頭不高、經常穿著牛仔褲與T恤的31歲志工楊曜誦,一天到晚往新竹後山的原住民部落跑。延續著大學時代的志工路,至今已累積了13年原住民服務的資歷。


2004年艾莉颱風使得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滿目瘡痍,風災過後隔天,時任籌設中統一高島屋小主管的楊曜誦,本來只請了一天假回去看看孩子,後來延為一週,最後乾脆辭職。


當時因風災而遷居平地的災戶,不少人直接把孩子留在平地就讀,孩子出現適應不良狀況。


當時,剛成立「原住民部落培力協會」並擔任祕書長的楊曜誦,為改善這群孩子的弱勢學習處境,就在竹東租下一間房子,權充孩子的課後輔導暨安親班。


約有50個國中、小學生,一下了課就到班上報到,在志工老師的督促下,吃了點心後開始寫功課。只是輔導班撐了一年後無以為繼。


原培會成為新竹後山部落中重要的衛星團體,兩年來幫忙提的案子不下15件。


其中,今年3月甫成立司馬庫斯的電腦教室,就是影響長遠的教育提案。楊曜誦表示,這間教室原本設定為大人進修用的,但電腦可以刺激圖像思考、也能做為教學的輔助工具,孩子更應是電腦教室中的主角。


剛升小三、雙腿不便的曾曉雯,已能夠自己靠著輔助器,走路到部落裡的實驗分班上課,下課後還經常「掛網」,與遠方的朋友以「即時通」互通訊息,她正在學習可以幫她飛躍於現代生活的新語言——網路。


聽得懂泰雅語的楊曜誦,用他的「漢人觀點」,協助泰雅族擘畫文化傳承大計。「木雕、傳統歌謠,對原住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小事,但對我們這些漢人來說,就是彌足珍貴的文化。」


「未來還要研發出一套泰雅文化課程,把它上網,讓所有族人自由下載,成為傳承的模式之一,」楊曜誦說。


他認為,一套永續而完整的部落工作模式,對於孩子的影響,比捐錢式的濟助來得更遠大,更有助於消除導致城鄉差距的關鍵因素——資訊不對稱。


儘管家人對他領微薄薪水的志工大業,以「積陰德」的隨緣方式看待,楊曜誦卻認為他正在做的,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


「部落耆老說過『部落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令我很感動,」楊曜誦說他還要繼續挺進。


大家幫忙,孩子就不會偏遠

外界的善心天使,能讓許多偏遠小校的教育品質提升。而這些故事,花費的經費都不多,卻能多給偏遠地區孩子許多新機會。


在有限的條件下,公民部門做了許多事,而政府呢?


「不能說政府沒有在做事,只是組織太龐大,有時候會血管塞住、循環不好,民間團體可以幫忙疏通環節,」蘇玉枝觀察,很多企業都有基金會,如果這股力量能夠確實發揮,並且持續下去,就算是成功。


而種子的力量,是源源不絕、不斷成長茁壯的。《志工企業家》作者柏恩斯坦曾指出,許多志工企業家不再旁觀別人的痛苦,而是紓解痛苦,成為改變世界的種子,「因為問題就在他們身邊,他們乾脆起身幫忙解決了!」


其實,這些孩子可以不「偏遠」,就看你我何時起身幫忙,當一顆播撒愛的種子。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偏遠地區學校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