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肺8種水果 維他命C顧肺

身體健康,人生是彩色的!歡迎大家分享保健、養生、醫療等資訊喔!

版主: 懸壺子

秋季養肺8種水果 維他命C顧肺

文章懸壺子 » 2013-09-21 , 22:29

秋季養肺8種水果 維他命C顧肺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9月4日 下午4:50

涼涼的秋風吹過,突然覺得想咳嗽、喉嚨卡卡嗎?秋天一到,很多人會喉嚨不適,加上在炎熱的夏天,大家愛吃冰品冷飲,導致身體已經「虛寒在裡」,以致喘、咳嗽等氣管症狀就通通找上門,中醫師表示,除了飲用中藥湯品,吃水果也是秋日養肺的好選擇,像梨子、甘蔗都可潤燥滋養。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秋天濕氣減少,燥氣增加,而燥氣不利肺氣運行,不僅使水分蒸發快,呼吸道、皮膚、腸胃機能都會受影響,所以秋天要養肺,多吃益肺潤燥的食物可以幫助舒緩秋燥症狀,以溫補為佳,水果類補充方面,以富含維他命C、能增強抵抗力的為佳,以下推薦8種水果。

★ 香蕉:
香蕉性寒味甘,可清熱、清肺、潤腸,坊間經驗中可治療喉嚨痛,但有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腎臟病患不宜吃過多香蕉,以免糖分及鉀離子過高。

★ 奇異果:
營養密度高的奇異果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纖維素等,可提高身體免疫力。


★ 葡萄:
葡萄可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也是貧血者的補充良品。

★ 柚子:
柚子味甘酸、性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胃等功效。


★ 梨子:
梨子可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可舒緩肺熱咳嗽與支氣管炎,除了直接食用,也可加些許冰糖,燉過之後熱熱吃。

★ 甘蔗:
甘蔗汁性平味甘,可解熱、生津、潤燥、滋養化痰,也能舒緩咳嗽症狀,飲用時建議常溫或熱飲。

★ 蘋果:
英國聖喬治醫院附屬醫學院研究發現,一週吃至少5顆蘋果,比沒吃的人,呼吸之間的肺部運作更有效率。

★ 葡萄柚:
葡萄柚味甜,略沖鼻,具有增進食欲,利尿等功效。

【中醫師小提醒】:水果多含維他命C,可幫助修復細胞,預防氣管及支氣管炎感染,但要注意上述水果多屬涼性,有些甚至偏寒,適量食用可減緩秋燥症狀,但若是體質原先就虛冷者,吃多恐腹瀉,應斟酌食用,多方攝取營養,另外,屬寒性的瓜果類如西瓜、冬瓜、柿子應避免食用,如果久咳不癒,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
圖檔願你的愛心源遠流長,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圖檔
頭像
懸壺子
系統管理小弟
系統管理小弟
 
文章: 2608
註冊時間: 2008-02-27 , 17:13
來自: 岐黃醫林
個人狀態: 綻放內心的愛-道骨學佛心
性別: 公仔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健康醫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