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地生活、在地照顧讓家屬不必奔波~高雄市推動一站式長照多元照顧服務

版主: 小龍女

老人在地生活、在地照顧讓家屬不必奔波~高雄市推動一站式長照多元照顧服務

文章家誠 » 2016-03-04 , 18:22

轉貼 高雄市 社會局

http://socbu.kcg.gov.tw/?html=news_show ... ews_title=


 「自從爺爺來到中心後,阮ㄟ時間就多出來,壓力嘛減揪少ㄟ」,徐奶奶說「爺爺因年邁,身體機能退化到生活無法自理,語言表達困難,自己年紀大了,體力也不行了,獨自一人照顧爺爺,實在沒辦法,所以申請爺爺來五甲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接受服務,幸好妳們(日照中心工作人員)有在辦居家服務、夜間喘息住宿服務、交通車接送、沐浴等多項多元照顧,現在感覺生活比較輕鬆、壓力也減輕不少,我也可以有時間跟姐妹們串串們子…。」

  有鑑於很多失能長者及家屬有多元的照顧需求,高雄市自105年元月開始辦理多元照顧服務(也稱作小規模多機能),該服務是以日間照顧為基礎,擴充提供居家服務、夜間臨時住宿,並視服務單位能量增加交通接送、沐浴及餐飲等多元照顧服務,本市已輔導財團法人高雄市郭吳麗珠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及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分別在本市五甲、左營及旗山等地辦理這項服務。

  多元照顧服務模式(小規模多機能)在日本己行之多年,即綜合多項的照顧方式由單一機構提供,有利於長者在熟悉的生活環境下,由熟悉的人員提供服務,包括同時使用日間照顧、夜宿及居家服務,讓長者在熟悉的社區中,即能享受多層級且連續性的照顧。

  徐爺爺自從來到五甲多元照顧中心,白天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由專業人員提供生活照顧及文康活動,有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傍晚回到家有照顧服務員至家中提供居家服務,協助爺爺沐浴及身體清潔,減輕了家屬照顧壓力及負擔。

  「如何讓老人可以在地生活、在地照顧,是高雄市長期照顧的重要任務。」,社會局局長姚雨靜表示,本市目前已有3家多元照顧服務中心、32家居家服務單位、12家日間照顧中心及146間長期照顧機構,歡迎有長期照顧需求的長輩或家屬都可以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412-8080(手機請加07)或社會局老人福利科07-3373376提出申請。


聯絡人:老人福利科詹均苑
電話:3373376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高雄/屏東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