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療育服務到你家-臺南市社會局提供偏遠地區到宅療育服務

版主: 小龍女

早期療育服務到你家-臺南市社會局提供偏遠地區到宅療育服務

文章家誠 » 2015-12-06 , 16:20

轉貼 臺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news.asp?id={D2F05F2A-83ED-46CC-94CE-52E48C120FC9}


刊登發佈日期:2015/10/30 下午 06:02:34|最後修改日期:2015/10/30 下午 06:11:47

消息內容


發稿單位: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新聞聯絡人:施清發


聯絡電話:06-3901496、0912845337 email:chingfa@mail.tainan.gov.tw



家住白河的阿寶滿2歲時尚未有爬行能力且坐姿不穩,口語也只能發出一些無意義的聲音,平日與阿嬤相依為命,由於居住於交通不便且療育資源不足的地區,使得孩子的發展需求被延誤了。社會局安排療育人員到阿寶的家讓阿寶在家接受復健療育,一年半後再次評估,阿寶已達同年齡兒童應有的發展狀態。

阿寶是個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小孩,爸爸長期在外地工作,阿嬤除了照顧阿寶和中風的阿公外,還得辛苦下田工作。因為住在交通不便的偏遠地區,加上當地又無適當療育資源及專業人力,使得阿嬤需長途跋涉帶阿寶到都會區接受療育復健的意願大大的降低。後來經過社會局派員協助阿嬤帶阿寶至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醫院為阿寶進行發展評估,醫師確診阿寶在認知、語言、動作皆有遲緩後,社會局立即依阿寶發展評估結果與家庭功能及需求狀況,安排阿寶接受早期療育到宅服務。在持續接受一年半的到宅療育後,經聯合評估醫院再次評估,阿寶的發展情形已達正常。

偏遠地區的到宅療育服務,是由一組早期療育教保、社會工作、物理、職能語言等專業團隊人員到遲緩兒家中,提供兒童到宅療育評估、認知、語言、社會行為、生活自理等訓練,並透過示範,協助家長親職教育、兒童發展之簡易動作或復健。服務內容由到宅專業人員依據目標設計活動,到兒童家提供療育服務,在家長陪同下,為兒童進行活動示範及指導,針對兒童的生活作息,運用住家室內環境或附近設施,設計適合的活動或遊戲,讓兒童在自然環境中學習與成長,以幫助兒童獲得全面性和持續性的發展,落實家庭支持系統,提升家庭參與兒童療育的量能。直至9月底,今年已接受到宅療育服務的共有166人。

社會局局長劉淑惠表示,社會局除了協助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統整各項福利資源外,基於兒童發展不容等待的理念,擴大早療服務能量及模式,結合本市各早療單位,積極推動將早療團隊送進偏遠地區的到宅療育服務,進而減輕偏遠地區家有遲緩兒家庭的精神與經濟負擔,以提供本市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全方位的照顧與服務。諮詢電話: 06-2991111分機5906、6546。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嘉義/台南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