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全國創新服務 老人也可以申請爬梯機哦

版主: 小龍女

新北市全國創新服務 老人也可以申請爬梯機哦

文章家誠 » 2017-05-06 , 9:24

轉貼 -新北市政府

http://www.ntpc.gov.tw/ch/home.jsp?id=2 ... 022&t=null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類 別:機關新聞
內 容:

1060321
【新北市訊】「以前要幫婆婆從3樓移動到1樓,得2個壯漢花15分鐘,現在坐爬梯機只要5分鐘,既輕鬆又安全!」住在永和區得和路的邱芹珍,為了照顧86歲的婆婆陳慧媛,帶她前往雙和醫院復健,於月前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輔具中心租了一輛爬梯機,現在不僅方便到醫院復健,還能常常帶著好客又好動的婆婆到樓下傳統市場跟左右鄰舍和攤商哈啦。
陳慧媛老奶奶育有1子4 女,因為胸椎長骨刺,壓到神經,於4個月前在雙和醫院接受手術治療,住院一個月後仍需每周二、四到醫院接受復健。
由於子媳邱芹珍住在一棟傳統公寓,並無電梯設備,每當老奶奶要就醫時,邱芹珍就必須拜託市場攤商好友,讓婆婆坐在椅子上,然後2、3位壯丁又扛又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有辦法讓婆婆上、下樓後就醫。
約莫月前,邱芹珍獲悉新北市輔具中心可租借爬梯機服務,她抱著嘗試 心情,結果中心工作人員立即來住家會勘老公寓樓梯寬度,並安排她接受爬梯機操作訓練,經過2小時實際教學,她租了一輛履帶式座椅爬梯機,開始幫忙婆婆上、下樓,並且教會了外籍看護蘇西。
由於邱芹珍在樓下傳統市場賣涼麵,好客的婆婆喜歡到處串門子,請朋友吃涼麵,開刀後因行動不便,常悶在家裡,有了爬梯機之後,除了復健之外,婆婆也希望到樓下市場逛逛,再坐輪椅輔助,甚至到附近公 園曬曬太陽。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委託學術單位,針對新北市老人生活狀況暨福利需求進行調查,發現長輩目前所居住的房子類型中,竟以「無電梯的公寓」所佔比例49.1%為最高,有電梯的公寓和大樓,只佔26.8%,長輩普遍膝蓋不佳,肌耐力不足,在上、下樓梯時,會有行動不便的困擾。
張錦麗表示,尤其像陳奶奶開過刀,上、下樓更是困難,因此新北市全國首創擴大 爬梯機服務對象,除了身障人士之外,年長失能的長輩,也可以申請爬梯機使用,以方便上、下樓梯。
張錦麗表示,目前新北市輔具中心共有25台爬梯機,可提供月租服務,一般民眾每月5千元,若是低收、中低收入戶則完全免費;另可做單趟專人協助服務,由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提供,除市府部分補助外,餘由民眾分擔,服務專線:8286-7045。
考量高齡化社會來臨,失能長輩對於爬梯機 的需求日增,張錦麗說,萬一現有的爬梯機不敷使用,有熱心的社團已表達要捐贈爬梯機給市府,如同捐贈復康巴士一樣,均可造福身障朋友或是失能的長輩。

資料詳洽: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29603456分機3750
承辦人: 謝侑函 29603456分機3865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聯絡人:陳清貴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聯絡電話:3728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台北/桃園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