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擴大辦理托育費用補助

版主: 小龍女

行政院核定擴大辦理托育費用補助

文章小龍女 » 2012-06-29 , 14:11

行政院核定擴大辦理托育費用補助,送托具登記保母資格之幼兒,每月補助2,000元-4,000元(101.06.25)
http://www.cbi.gov.tw/CBI_2/internet/main/index.aspx

為協助家庭照顧幼兒,提供更多優質保母,行政院於日前核定內政部報送修訂之「建構友善托育環境-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放寬具有幼兒保育相關科系畢業及修畢保母專業訓練課程資格者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提供送托之幼童家長托育費用補助每月2,000元-4,000元,送托具技術士證保母照顧之幼兒,仍維持每月補助3,000元-5,000元。內政部表示,近日內將發函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據核定內容據以辦理。

目前保母托育費用補助是以社區保母系統具保母技術士證的保母,所照顧的幼兒父母必須雙就業或單親有就業,依家庭經濟狀況每月補助3,000-5,000元,每年平均超過2萬個家庭受惠。內政部兒童局表示,配合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26條居家式托育服務(保母)登記管理及保母資格規定,以及龍年生育潮,計畫放寬具有幼兒保育相關科系畢業及修畢保母專業訓練課程資格者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提供送托之幼童家長托育費用補助,依家庭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等條件每月補助2,000元─4,0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補助3,000元、低收入戶每月補助4,000元)。

相關社區保母系統的配合與作業方式也已陸續和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研議完竣,包括「親屬保母」與「一般保母」的分流管理,內政部表示近日將發函給地方政府依新修訂計畫實施,也就是將「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科系所畢業」,或「領有126小時保母專業訓練課程結業證書」兩類的保母,得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同時所帶的幼兒也可以獲得每月2,000元至4,000元的托育費用補助。

內政部兒童局表示,修正後的補助計畫不僅不影響原來3,000-5,000元的托育費用補助,而且還可讓目前因證照保母難尋無法領取補助的家庭因而受益,預估計畫修正後,將可增加約1萬名保母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提供托育服務,托育費用補助受益兒童數可達3萬5,000人,較原先增加約1萬1,000人。但是為了區隔有技術士證的保母,與未具證照的托育服務,補助標準依家庭經濟狀況調整為為2,000-4,000元。

兒童局強調,地方政府依據新修訂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將保母資格放寬把有幼兒保育相關科系畢業及修畢保母專業訓練課程資格者都可以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現有63個保母系統除了要擴大服務之外,兒童局也在6月初邀集辦理保母人員技術士訓練及考試學校及團體座談,鼓勵這些學校或團體能夠加入社區保母系統,以協助地方政府充實保母管理資源,未來縣市政府也可以視實際需要和這些有辦理保母人員技術士訓練及考試學校及團體簽約合作。

內政部強調,政府為鼓勵婚育,採取「托育補助」及「育兒津貼」雙管齊下的政策。新修訂計畫實施以後,凡雙薪家庭未滿2歲幼兒送托社區保母系統合格保母者,可申請2,000至5,000元的托育補助;如果父或母任何一方未工作在家自行照顧幼兒的家長,則可以申請2,500元至5,000元的育兒津貼。而這兩項津貼補助都是採申請制,內政部兒童局也呼籲民眾凡是符合補助規定的家長,可以到幼兒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或洽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內政部也將持續加強宣導,擴大對育兒家庭的照顧。


相關問題可詢問
【內政部兒童局】
電話:04-22581393
聯絡人:王小姐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網路/不分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