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失智者 苗縣府打造「瑞智友善機關」

版主: 小龍女

守護失智者 苗縣府打造「瑞智友善機關」

文章家誠 » 2015-04-09 , 16:04

轉載自[聯合報/范榮達]

苗栗縣推估有近千名失智老人,縣政府希望一年內要成為全國第一個公家「瑞智友善機關」,包括縣長徐耀昌及一半員工以上必須受訓成「失智症老人守護天使」,才能取得認證,打造友善失智者的環境。

苗栗縣有26家藥局、16間診所及4家商店加入「瑞智友善商家」,透過社區互助照顧模式,友善失智老人。縣府今年更進一步,盼讓「瑞智友善機關」從縣府做起,打造全國第一個瑞智友善公家機關。

縣府衛生局長羅財樟說,失智老人可能到縣府洽公,若忘了怎麼來?如何回家?受過失智老人守護天使訓練的員工就會懂得辨識失智症的特徵,並提供「看、問、留、撥」協助,「看到」疑似失智患者,主動「詢問」對方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

縣府申請瑞智友善機關,徐耀昌及至少二分之一員工必須受訓90分鐘,獲得橘色的守護天使手環認證,至於單位將從第一線與民眾接觸較多的勞動及社會資源處、民政處等單位開始做起。

羅財樟指出,失智老人九成六生活在社區中,打造失智老人普遍友善環境有必要性,例如賣場店員配合失智症速度結帳,提醒注意付錢,協助家屬廣播找尋走失的失智症老人等,縣府也為長期照護中心辦理團體受訓相關課程,電洽(037)559312、559316。





瑞智友善商家及瑞智友善診所認證記者會資料來源:政府機關

因少子化時代來臨,照顧人力大幅減少,未來失智症照護已無法單靠家庭,而將轉變為社區互助照顧模式,據統計目前有95.9%的失智者在社區中生活,因此社區中的失智者需要您我共同來關心!
有鑑於失智人口逐年增加,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積極建置「苗栗縣失智症照護網」,為營造友善失智症社區,與民間團體-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辦理失智症守護天使教育訓練,讓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推廣「瑞智友善商家」,邀請願意幫助失智長者食衣住行育樂等的商家,及時協助失智長者,藉由社區鄰里的守望相助,減輕家庭照顧壓力。
今年度有26間藥局及4個商家,共30家加入成為「瑞智友善商家」,苗栗縣首家瑞智友善商家,是在5月份由公館鄉全家樂家具店響應加入,另3家為與工商發展處合作推動;為提昇高齡友善藥局服務品質與效能,與衛生局藥政科合作推動瑞智友善藥局,並與醫師公會合作推動「瑞智友善診所」,目前已有16間診所加入。
瑞智友善商家或診所遇到可能走失的失智長者,透過「看、問、留、撥」技巧主動協助幫忙,也就是「看到」疑似失智症患者,就主動「詢問」對方的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此外,診所也可以提供相關的篩檢、諮詢與衛教服務。
縣長劉政鴻也呼籲,希望更多願意幫助失智長者的店家,加入瑞智友善商家及診所行列,期盼藉由醫療專業人力社區參與,提供失智者與家屬更友善的社區照護環境,明年續擴大到各鄉鎮市衛生所、社區關懷據點、賣場、便利商店…等,形成社區互助網絡,同心協力實踐「失智友善社會」及「社區互助照顧」理想,讓失智症家庭都能安心生活在社區裡,營造苗栗為高齡友善失智城市。

http://www.miaoli.gov.tw/longcare/norma ... a80a537a23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新竹/苗栗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