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教育平台

教育是弱勢兒少未來唯一的希望,提供弱勢兒少課業輔導資源,讓知識帶希望回家!

版主: 小龍女

均一教育平台

文章小龍女 » 2015-06-09 , 14:32



中文的免費均等一流教育

均一教育平台是由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雲端平台提供免費的『均等、一流』的教育機會給每一個人。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網站所有的資源。不管你是學生、老師、自學家庭、校長、二十年後想回去當學生的大人、或是對地球生物好奇的友善外星人,均一的課程內容與資源完全免費提供使用。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Re: 均一教育平台

文章小龍女 » 2015-06-09 , 14:34

方新舟:把握翻轉台灣教育的契機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370


天下雜誌 2014/05/14 作者: 方新舟

今年8月,十二年國教就要上路,關心偏鄉教育的民間團體越來越擔心無法達成總體目標裡的:「促進教育機會均等,以實現社會公平與正義」以及「充實高級中等學校資源,均衡區域與城鄉教育發展。」

教育要成功,關鍵在於家長跟老師,這卻是偏鄉最弱的一環。許多偏鄉父母為了謀生離鄉工作,同時,偏鄉學校也很難留住優秀老師,他們為了家庭與前途,一有機會就搬往都會。這些父母、老師都做了當下的正確抉擇,也因此,偏鄉教育永遠無法向都市靠齊。

2012年台灣的PISA成績在2013年年底出來,台灣15歲學生的數學素養能力進步1名,變成全球第4名,但是,表現最好和最差的學生出現了高達300分的落差,相當於7年的程度,凸顯教學現場的嚴重問題。

另一個例子是補救教學。過去十幾年,教育部採取不同策略搶救學習落後學生,效果不彰。今年,教育部將補救教學經費從一年10億增加為15億,但補救教學策略沒變,我們預期這15億的效果非常有限。顯而易見的是,對學習動機不強、自信心不足的學生來說,上了一整天課已非常厭煩,若還得繼續面對同樣的老師、以同樣方法再多學2~4個鐘頭,只是逼迫他們加速逃離教室。

這兩年興起的MOOC及翻轉教學,是解決補救教學問題的契機。誠致教育基金會所創建的「均一教育平台」,是台灣唯一提供給K12使用的MOOC。我們和一群充滿熱誠且專業的老師努力想翻轉台灣的教育,卻面臨巨大挑戰。期望政府能抓住改變相關法令、調整政策,落實十二年國教的理想。

MOOC的全文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台灣翻成「磨課師」。MOOC將為教育帶來4項變革:提升教學品質,促進教育公平,引入科技進教與學,降低教育成本。

一、提升教學品質:在MOOC開課的老師通常是該課程的頂尖老師,過去最多只能教上百位學生,有了MOOC後,可以幫助上萬名學生,短時間內大量提升教學品質。另外,如果課堂老師應用翻轉教室或混成式教學的方法,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會大量提升。

二、促進教育公平:城鄉差距、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弱勢社區無法吸引優秀老師留任,造成師資水平低落,學生學習落後。MOOC利用網路技術,讓高品質的教學突破貧窮與距離限制,促進教育公平。

三、引入科技改善教與學:利用大數據資料,MOOC可深入了解教與學間的關係,提高學習動機,提升成效。舉例來說,MOOC可對學生的學習歷程大數據進行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在很短時間內定性評量學生的知識程度及弱點,並給予學習建議。

四、降低教育成本:藉著網路的無遠弗屆,MOOC可將優質課程即時傳送到任何地方,促進教育公平,也降低教育成本。

從以上論述,可以知道,MOOC要成功一定要具備:

一、頂尖的老師、教材、練習題。

二、翻轉教學或混成式教學方法。

三、軟體平台,包含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演算法。

四、寬頻網路及電腦設備。

然而,要建立一個能與全世界競爭的MOOC並不容易。第一個挑戰,是建立一個可對學生的學習歷程大數據、進行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的軟體平台。台灣這方面的軟體人才不多,即便集中火力要追上國外都很困難,遑論目前多頭馬車,力量分散,未來在世界的競爭力堪憂。

針對這一項,我們希望科技部能主導相關研究,幫助均一教育平台和其他MOOC,跨越技術障礙。

第二個挑戰,是找出有意願的頂尖老師,給他們時間、經費來錄製影片、製作教材及練習題。這個挑戰也很難,因為頂尖老師除了要教很多課,還有不少外務(例如輔導團任務),他們沒時間、力氣錄製影片及設計練習題。加上監察院為了避免浮濫外調,設下重重限制,以至於全台灣雖然有好幾萬名老師,卻沒有哪個政府單位可以抽調優秀老師來做MOOC的課程。

均一教育平台從去年開始拜訪各地教育局處,希望他們能邀請優秀老師協助錄製影片、設計練習題。可惜至今沒有任何一個單位能協助。我們期望政府改變相關法令,選出十位優秀老師,給他們一年時間錄製教學影片,再把這些影片免費提供給全台灣所有線上教育平台,造福全台灣的學生。我們建議,政府應明文規定,所有老師設計的練習題要放上網路,免費讓所有學生、老師使用。

最近發生了兩件事情,將加速中國MOOC的發展。一是今年3月,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執行長,也是中國政協委員的李彥宏提案建議「要求直轄市、省會城市中小學校教案、試題等教育資源免費上網,推進教育平等」。二是今年4月,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及共同創辦人蔡崇信,共同捐30億美金成立公益基金會,致力改善中國的環境、醫療及教育。李彥宏、馬雲、蔡崇信都是全世界頂尖的軟體鉅子,他們有這麼強的技術、這麼大的資金與人力,加上中國政策的配合,他們K12的MOOC一定會後來居上。

台灣再不趕快努力,未來,台灣的大人只能看下一代的「甄嬛傳」,而台灣小孩,就只有中國的「可汗學院」可看。希望政府有遠見、有魄力地採取行動,把握翻轉台灣教育的契機。

(作者為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2顆愛心


回到 課業輔導資源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