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資源運上山 強化城鄉交流 洪蘭:不要剝奪孩子的根

提供需要幫助的偏遠地區或資源不足的學校資訊,幫助孩子安心讀書!

版主: 小龍女

把資源運上山 強化城鄉交流 洪蘭:不要剝奪孩子的根

文章小龍女 » 2009-04-01 , 2:20

中國時報 2006.08.28 

對教育部堅持主張,裁併校政策主要理由是同儕互動、學習刺激不足,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所長洪蘭相當不以為然。她說,她並沒有看到小班學生就沒有競爭力,反而小班學生很團結,老師可以加強對學生的輔導,有好的童年回憶。現在憂鬱症多,就是因為沒有好的童年回憶,只有讀書考試,不過是個機器。

洪蘭接受《遠見》專訪時提出,孩子在國小成長階段,安全感最重要。如果一直被轉班、推來推去,容易覺得被孤立、被歧視,這種創傷與烙印是一輩子的。受虐兒很多是被忽視、冷落,這是一種被動的傷害,比肉體的傷害還嚴重。

她說,全國各地沒有哪個學校可以廢,因為小孩每天睜開眼,就要去上課,要看到熟悉的老師、同學的地方。就算只剩一個學生,一個學生也是人。

她強調,教育部應該做的是將資源帶到偏遠地區,而不是把孩子叫下來讀書,畢竟那是他將來要生活的環境,應該讓孩子待在那裡,去設想他們的環境,把資源運上山,把錢用在刀口上。現在有網路、電視,加上城鄉交流,就可以增加文化刺激。

憲法規定,人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如果是這樣,應該多給這些偏遠孩子一個機會、希望。如果政府真的沒辦法,那由民間發起認養,籌一些錢,讓這些學校可以繼續下去,有很多應變方法,不是一定要把學校裁掉。

如現在全國有三萬六千名流浪老師,洪蘭說,為何不請他們來輔導孩子?還可以統班上課,一到六年級學生在同一個班級上課,混齡教學。老師教某一年級時,其他年級自修,或者大的孩子教小的孩子,互相照顧,不但節省成本,學生也都照顧到。跑班教學也是一個方式。

雖然官員口口聲聲說我沒有剝奪他,只是讓他去別的地方念書,但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沒有「根」,將來在遇到挫折時,無法有好的反應。讓孩子在他的家鄉好好長大,產生感情,長大後就會回饋家鄉。洪蘭肯定地說,「你用很少的錢在現在,可以節省很多的錢在將來」。一個孩子將來如果關在監獄,是浪費了他天生的資源以及社會資源。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偏遠地區學校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