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嬤每天工作21小時 兼2份工養病夫幼孫

版主: 小龍女

胃癌嬤每天工作21小時 兼2份工養病夫幼孫

文章家誠 » 2016-05-01 , 14:41

轉貼 https://tw.news.yahoo.com/%E8%83%83%E7% ... 24013.html


作者Kairos | 風向新聞 – 2016年4月25日 下午6:02.


母親節即將來到,家扶基金會於日前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從 2萬7千多戶貧困家庭中,選出25位自強母親。她們經歷家人死亡、遺棄、重病,或是遭受家庭暴力、背債等困境,甚至許多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阿祖阿嬤們。即使年事已高,她們仍承擔養育子女及孫子女的責任。表揚活動特別邀請準副總統夫人羅鳳蘋、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與執行長何素秋親臨現場,給予堅忍不拔的自強母親們鼓勵與支持,祝福現場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身負重病卻不嫌苦 照顧孫子長大是最大的滿足

看著孩子單腳高跪、一口一口小心翼翼餵著坐在椅子上的自己,許多媽媽都不禁潸然流下淚來。今年表揚的25位自強母親中,單親就佔了15位,其中泰雅族玉鳯阿婆跨過三個不同世代,獨自撫養孫子及曾孫。王鳯阿嬤年事已高,只能透過撿資源回收及種菜維生,但她仍樂觀地說:「我想繼續牽著曾孫們的手,看著他們長大。」嬤代母職的堅強令人動容。

代表分享的麗美阿嬤為了照顧年幼的孫子及洗腎的先生,不顧罹患胃癌的虛弱身子,每天身兼兩份工作。一早先載送孫子到校,接著到市場採買當天擺攤所需食材備料作生意。而中午短暫休市時間則到公廁做清潔工作,夜市攤位直到凌晨才得以打烊。待攤位整理、碗盤清洗、家務收拾等工作結束後已近凌晨四點了,每天工作21小時。阿嬤說,「我卡甘苦無要緊,只要能把孫子照顧長大,我就很滿足了!」

單親家庭經濟弱勢 有時一天賺不到400元

此外,其中10位自強母親本身患有重病,強忍身體不適繼續工作,下班後一肩扛起照顧家中子女。然而其中不乏仍需照料的遲緩或身心障礙孩子。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來說,原本就已面臨多重的生活挑戰,若再加上子女照顧上的問題則更顯得艱辛。許多母親幾乎24小時都在工作,身兼數個臨時工,但有時一天賺不到400元。為了節省生活費,自強母親們大多選擇餐廳的工作,可以將當天要丟棄的食物打包帶回家。

趙犁民表示:「家扶目前扶助的2萬7千多戶弱勢家庭中,以單親媽媽佔最多約五成,子女患有發展遲緩或健康狀況不佳者,就佔了近一成五,父母本身有疾病困擾則將近三成。對於弱勢家庭的家長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但是,這些挫折卻激起自強母親們的韌性與堅毅,見證了母愛為大的力量!」第一次參加表揚活動的羅鳳蘋也表示:「看了25位偉大自強母親的故事,讓身為母親的我也深感敬佩,若換成是我可能都沒有如此大的勇氣去承擔與面對,妳們實在是現代父母最佳的榜樣!」每年從不缺席表揚活動的簡慧娟也感性地說:「每年參與家扶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內心除了感動外,也相當不捨,感謝家扶為這些弱勢家庭的幫忙,相信對自強媽媽來說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謝婷婷/台中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82910


2016-04-2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因罹癌而全胃切除的林麗美阿嬤,為了孫子,必須兼兩份工、每天僅睡三小時;患有小兒麻痺的李秀珍阿嬤,則要照顧心智障礙的家人與兩名孫子女;先天性腦性麻痺的李秋蘭,臉部扭曲、講話咬字不清,不但要照顧身障先生,還養育兒子拿到總統教育獎。這些在困境中更顯堅毅的阿嬤、母親,成為自強母親的最佳典範。



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昨在台北舉行,圖為受表揚的自強母親林麗美與孫子。(記者方賓照攝)
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昨在台北舉行,圖為受表揚的自強母親林麗美與孫子。(記者方賓照攝)



家扶基金會昨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從受扶助的兩萬七千多個家庭中,遴選出廿五位自強母親,包括單親媽媽、姑姑、阿嬤,甚至還有撫養三個世代的七十四歲阿祖蘇玉鳳。

林麗美阿嬤說,兒子因故給國家養(入獄),自己每天身兼兩份工作,除接送孫子上下課,還要採買擺攤食材及備料;中午空檔則打掃公廁,再到夜市擺攤到近凌晨四點,每天工作達廿一小時。

麗美阿嬤說,自己從小就失去父母,深知失去父母的痛苦,因此把全部的愛都放在孫子身上,工作雖累,但看到孫子一天天成長,也就滿足了。她因罹癌而全胃切除,所幸目前還能工作,阿嬤說,「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因此每次家扶活動需要烹煮,她一定到場協助,「出錢我不行,但我一定出力做到底。」

麗美阿嬤昨收到兒子寄來的母親節感謝信,感謝媽媽在自己最狼狽時仍不放棄,希望有機會可以抱著母親,親口說聲:「媽媽我愛您!」

小兒麻痺李秀珍克服不便 顧家人養孫

罹患小兒麻痺的李秀珍阿嬤,雖然行動不便,卻仍得四處找臨時工作機會,先生患有重度智能障礙、大兒子入獄,秀珍阿嬤還要獨力照顧中度智能障礙的小兒子及兩名孫子女。

雖命運乖舛,但靠資源回收及種菜、養雞變賣為生的秀珍阿嬤說:「歹命還是要勇敢站起來,別人做得到,自己也要能做到!」秀珍阿嬤說,現在受到很多人照顧,希望將來孫子出社會賺錢後,回饋需要幫助的人。

腦性麻痺李秋蘭 養出總統教育獎兒子

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的李秋蘭,丈夫在幾年前工作返家途中遭遇嚴重車禍,腦部受到重擊,造成失憶、言語障礙等後遺症,失去工作能力,她一人承擔起照顧先生及三名子女念書的龐大重擔,以三輪腳踏車代步,辛苦覓得超商工作,但常因臉部扭曲、講話咬字不清,遭受旁人異樣眼光和歧視;她仍克服心理障礙,努力完成工作。

雖然日子過得清苦,但李秋蘭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和處事態度,三名兒女都乖巧懂事、課業優異,長子蕭子豪更在國三時獲頒總統教育獎。

女兒蕭淑芳表示,媽媽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媽媽」,蕭子豪則說,媽媽雖一再遭遇別人異樣眼光,但勇於接受自己的缺點,不會選擇逃避;李秋蘭也勉勵所有力爭上游的媽媽,一定要加油撐下去。
:yz01 :yz01 :yz01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台中/彰化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