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維基百科》-----八勝道分

精選值得閱讀、有意義的好文章,放上來供大家一同欣賞唷!

版主: 小龍女

版面規則
引用他人文章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姓名;若不知文章出處亦請標記「轉貼」;如您發現敝站有侵犯您著作權的文章,請您告知,我們將立即刪除。

分享《維基百科》-----八勝道分

文章小林眼鏡 » 2015-04-04 , 22:38

我盡量用淺顯白話的方式,將《維基百科》的資料整理、刪掉一些較文言、艱澀的,再po出來,讓看到、未學習過佛法、或初學者,都能懂得八正道的含意。

簡單來說,就是行得正、坐得正,心思也要擺正意,要對於自己信的正確理念,堅定不矣不為之動搖!
:re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維基百科》.八勝道分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AB%E8%81%96%E9%81%93%E5%88%86

@在知識+的po文,將一些字句放大或改變文字顏色,一目了然。可點連結參閱!圖檔
 網址: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15040406127&mode=w


八正道是佛弟子修行的八項內容:「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正見】

又作諦見。相對於妄想而言,指的是正確的佛理知見,特指具有佛說「為人悉檀」佛法的四諦知見,也就是佛教對於世間諦理與出世間第一義諦法義的如理如實智慧見地。

佛陀在談到如何證得須陀洹果時開示了四種方法,這種方法同樣可於獲得正見。其中包括: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法隨法行」,是指按八正道修行。


【正思維】
又作正志、諦念。正思惟指正確思維,以引導生如理如實的智慧。特指離開世俗的錯悟分別,離開邪妄迷謬,而作佛教的純真的智慧思索,即指聞、思、修、證的第二階段。


【正語】
又作正言、諦語。指純正淨善的語言,合乎佛法的言論。也就是不妄語(說謊,五戒之一)、不慢語、不惡語、不謗語、不綺語、不暴語,遠離一切戲論。

正語的特徵為,適時、真實、柔和、有益、慈愛而語。佛陀宣稱需要考慮三個要素決定其是否說:話語是否真實、是否對聽眾有益、是否為聽眾所喜愛。

此外,佛陀在其他經典裏列舉了佛教修行者應避免的兩類話題和應談論的十種話題。其中應當避免的兩類話題為:無益徒勞之論和諍論。而應當談論的十種話題包括:少欲、知足、遠離、離縛、精進、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正業】
參見:五戒
又作正行、諦行。指正當的合乎佛教的活動、行為、工作。也就是不殺生(五戒之一)、不偷盜(五戒之一)、不邪淫(五戒之一),不作一切惡行。


【正命】
又作諦受。指正當的謀生手段,即按佛教的標準謀求衣食住行的必需品,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

嚴格的說,應為合於因緣現實,且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的方式,來進行群我關係的互動。


【正精進】
主條目:精進
又作正方便、正治、諦治。謂正確的努力,止惡修善、去惡從善,自覺努力。令未生之惡心不生,已生者令斷;使未生之善心生起,已生的善心臻於完善。

和精進相反的心所是昏沉和睡眠。昏沉是心的軟弱或沉重,睡眠是心所沉滯的狀態。和正精進相反的是邪精進,為不善心裏的心所。


【正念】
主條目:正念,參見:四念住及內觀
又作諦意,正念就是指四念住,即隨念於身、受、心、法四種所緣。指經由以上的階段修學佛法,由聞熏正見離開妄想起始,進而思惟修行正法,除去不如實不如理的妄想分別,精進正行努力不懈,憶持正法,明記佛法,念念不忘進修佛教真理。


【正定】
主條目:三昧
又作禪法諦定,有別於外教法的禪定修證,而特別要求佛弟子對佛法要有堅定不疑的定見見諦。指經由以上的階段修學佛法,而發起了正念定見,對於如實如理佛法決定不疑,而正身端作,專心一志,身心寂靜,深入一心,精進禪法與禪定的修證。

正定是指四種色界禪那,即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如使用千手網有任何問題(上傳照片、使用千手網、物資捐贈等事宜),
皆可email給我,或請教管理員 - 小龍女。
E-mail:mmary80318tw@yahoo.com.tw
line:meaningyenling

手機版上傳《千手互助網》須縮圖才能貼照片,去PLAY商店下載縮圖軟體:https://www.1000hands.idv.tw/viewtopic.php?f=63&t=1326&start=10#p125286

By 千手網媒合物資版主

頭像
小林眼鏡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2720
註冊時間: 2013-03-11 , 2:59
個人狀態: 我愛動漫《琴浦小姐》
職稱: 版主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佳文共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