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救災志工注意事項

版主: 小龍女

擔任救災志工注意事項

文章小龍女 » 2009-08-12 , 16:17

擔任救災志工注意事項:

攜帶物品

不要穿短褲短袖,最好是耐磨布料全部包覆。
鞋子儘量高筒厚底防水。
長褲塞裡面、加墊的雨靴,比較安全又長時間不傷腳

若會在山區行進且長時間負重,請準備「五指襪」和「羊毛襪」。
五指襪穿在裡面,羊毛襪可以保暖跟保護腳,相當於厚墊。
五指襪可以避免長時間負重後,腳趾摩擦起水泡。
尚未起水泡但感到不適時,請以透氣紙膠纏繞腳趾(不要緊到動不了)。
起水泡的話請以消毒過的針線穿過水泡,線會將水泡的水吸走,皮留下來不要動,會好得快些。

有傷口請儘快處理,不然碰到髒水或泡水,容易發炎。

時間至少會持續3~4天請自備衣物,還有輕便雨衣、雨鞋、手套、口罩、手電筒、紙褲、小塑膠袋 (裝濕的或髒的東西)、小藥品(小護士、隨身藥、小護理包) 。

最好連水跟乾糧也可準備,不要消耗當地資源(包裝口糧.蘇打餅或能量棒) 。

深入災區,不是在災區外的前進基地,可能必須長時間在爛泥巴行走(所以要雨鞋) 。

請將所有的東西濃縮成一個背包,將雙手空出來以利活動及救援。

背包東西務必輕便 將重量減到最輕,材質防水、側邊有水瓶小袋的尤佳。
(請一定要有個小水瓶,勞動中不吃,但一定要提醒自己喝水)

所有東西盡可能是拋棄式,對不方便洗澡的地點很重要。盥洗物品買小SIZE的,沒有可以牙線或漱口水暫時取代,並帶條毛巾(吸水快乾的,盥洗或擦汗都用的到) 濕紙巾+乾洗手液(小包的) 災區水源珍貴,甚或停水,請一定要帶濕紙巾,必要時可用來擦澡。

衣物或盥洗用具可用各種密封袋分裝.透明且防水,把衣服捲小.塞進去.再將空氣擠出來就變成簡易的真空收納袋。

證件(把用的到的證件濃縮裝到一個證件套裡)、錢包(請用小零錢包裝提款卡及幾張百元鈔備用)。把提款卡跟錢全塞在證件套裡,工作時別遺失了。

手機跟充電器 (不過這要有插座才行) 。

小本子跟一隻永遠摔不爛的筆。

如果確實會參加清掃團的話,可以帶一些質料可用來當抹布、並且不會再用到的衣物,在當地穿過後洗乾淨剪開當抹布用。

會進山區請帶哨子,可以用來喊遠處的同伴。

搬運

搬重物的時候蹲下來、盡量不要彎腰預防受傷。

不要主動開車門、讓車主下車說東西放哪邊。

心裡準備

深入災區,髒、臭是無法避免的,更甚者要有見到大體的心裡準備。

災區八成是沒水沒電的,請做好幾天不洗澡的覺悟(可能有水沖但洗不了)。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莫拉克風災招募救災志工資訊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