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職業傷害認定放寬 打工族、兼差族職災保障提高

提供大家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防詐騙守則&網路謠言釋疑

版主: 小龍女

勞保職業傷害認定放寬 打工族、兼差族職災保障提高

文章怡娟 » 2009-07-31 , 8:25

暑假打工有錢賺又長經驗,不少學生開始打工賺錢;景氣不好,兼差也蔚為風氣。這些打工族與兼差族萬一在往返工作途中發生事故,可以算是勞保的職業傷害事故嗎?



根據原本的勞保職業傷病審查準則,僅規定勞工從「日常居住處所」往返「就業場所」的上、下班途中發生的意外事故,算是職業傷害,但如果從一個地方下班後,又到另一個地方兼差途中發生的意外,通常都不被認定為職災事故。另外,對於打工學生,也僅限定「夜校生」及「建教合作生」往返學校與公司途中的事故,並沒有把一般日校打工學生算進去。



為了符合現代「一人多職」的實際需求,並加強兼差、打工族群的保障,勞委會今(98)年6月15日公布「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修正條文,放寬職業災害認定的範圍,將兼差族奔波於兩個以上工作地點途中發生的意外,及打工學生往返學校與公司途中發生的事故,都視為職業災害。



因此,只要事故是發生在今(98)年6月15日修正條文公布後,就能依規定改申請勞保職災給付,獲得比普通事故給付條件更寬,給付標準更高的金額。
。愛是行動。愛是不吝嗇。愛是你我分享的結晶。
頭像
怡娟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67
註冊時間: 2009-03-05 , 14:47
來自: 心地寶藏
個人狀態: 願佛菩薩加持,時時讓我想著如何幫助別人。
職稱: 千手分區版主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生活法律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

cron